close

■陳真(醫師)

杜斯妥也夫斯基說:「一個人所能給予這世界最大的禮物就是他自己。」我不認為存在一種獨善其身與兼善天下的區分;自身完善便是任何人所能給予世界最大的禮物。因此,我對那些一生在山洞裏打坐的修行者之尊敬,往往勝過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志士。

羅素四處演說,一生出版96 本書,發表兩千多篇文章,反美反戰反核武,戮力世界和平。相反地,維根斯坦雖寫了千萬字筆記,生前卻只出版一本僅兩萬字小書《Tractatus》(邏輯 哲學論叢),不曾發表文章,一生只做過一次公開演講,而且從不參與社運,對之鄙夷甚深,常說那些救國救民者大多是人渣。羅、維兩人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存在方 式,但後者贏得我的心,前者在我看來卻可有可無,瑣碎而缺乏意義。

羅素有一次嘲笑維根斯坦說:你整天為自身道德煩惱,「難道你想當完人?」維說:「對啊,難道你不想?」這話很容易曲解成自私,但追求自身完善是使之無私無 我,而非自私。甘地說:「當一個人把自身降到零,便能撼動世界。」降到零便是無私。當你視己微渺如塵,你反倒有了重量;當你膨漲自我,拚命擴張影響力,反 倒輕薄而無足輕重。這話很弔詭,但弔詭往往更接近真理。

自身完善若不可能,至少別窩囊。做好事做壞事都無所謂,千萬別窩囊,別面目模糊,要像個「人」。但在台灣,你總是能在菁英身上聞到一股窩囊的虛榮氣味;他或許什麼都有,卻沒有「自己」。

在劍橋認識一位留學生,姓關,已10年沒連絡,卻一直存在我心裏,我看他就是那種「在山洞裏打坐」的修行者。在他身上,我看不到半點虛榮。他對現實世界很 無知,卻給了這世界最美好的禮物,那就是他自己。他雖處「山洞」,不為人所知,但他的好卻不曾因此減少一分,正如太陽不會因為無人注意其存在而吝於給予萬 物溫暖。其他留學生看他土裏土氣,毫無來由幫他弄出一些謠言,說他什麼課業不順生活緊張,或說他英文不好(事實上我沒見過英文寫作比他更好的台灣人),於 是有人「好心」跑來要我以精神科醫師的「專業」治療他,我回信給那位「好心人」說:「妳沒搞錯吧?我豈能治療一顆太陽?他是治療人的,不是讓人治療的。」

當然,在一種鑑賞能力極其庸俗的社會中,美醜顛倒,賢愚易位,但太陽就是太陽,太陽不會因為你輕忽它或鄙視它而吝惜一分光熱。一個善良無私的人或許並沒有為你做什麼,可當你想到世上哀樂竟然有人真的在乎時,難道這不就是為什麼生命還值得留戀的原因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