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哈巴狗電台 鄉愁

  
■陳真(醫師)2008-03-02

電視演著馬龍白龍度的記錄片,彷彿在我心裏投下一顆原子彈;似乎唯有「同病」,才能「相憐」,
因為一種病就是一種「世界」,用維根斯坦的話來講就是一種 「語法」(grammar),
一種「生命形式」(form of life),不同形式間是沒有交集的。他說:「如果獅子會說話,
我們也不知道牠在說什麼。」你能想像同一世界裏的各種人事物,卻無法想像不一樣的世界,
就好像我無法想像身為一隻蚯蚓鑽在泥土裏是啥感覺。

托爾斯泰說:「幸福家庭只有一種,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千秋。」同樣地,健康只有一種,
病態卻有各式各樣。健康世界裏,大家操著同一語言,而生了病的世界卻各 有一套語法。
健康世界的語言,「病患」聽來往往刺耳可笑,蒼白貧乏,離生命太遠。如果你喜歡電影
《亞歷桑那夢遊》,應能理解這是一種什麼樣的「病」。 Emir Kusturica後來拍《黑貓白貓》
時說他已不再憂鬱,但在一片歡樂喧鬧中,我卻彷彿依然能看到那個哀傷的影子。

這病沒有起源,亦無原因,非關肉體,無關心理。就像幽靈附身,不知從哪來,
只知道它彷彿隨時會吃掉你,必須分秒與之對抗,一不小心,就會被打敗,掉進深淵。
就像《亞歷桑那夢遊》說的,你彷彿就立在屋頂邊緣,眼看就要掉下去,是某些東西拉住你,
使你沒有往下掉,但你不知道那個力量能拉住你多久。

我寫東西很快,不需構思;我手寫我心,感覺就像倒牛奶一樣,直接從心裏倒出來。並非文思泉湧,
這只是因為心裏翻來覆去總是想著同樣的東西。不管從事哪一行,我的存在只是換了句子,
不換語法。法國哲學家Gaston Bachelard說:「一個人只能研究他心裏最初的夢想。」
許多人炫惑於哲學的深奧純粹,於是故做哲學狀,但哲學是一種「病」,一種「異化」,一種「離家」,
一種對尋常事物的驚奇不解,於是渴望把病治好,渴望回家。
18世紀德國詩人及哲學家Friedrich von Hardenberg說得對:「哲學是一種鄉愁。」
離鄉者總渴望回到家中。如果你沒有這種病,沒必要故意裝出生病的樣子,畢竟那是裝不來的,
就好像沒有人 能裝出基督徒的模樣,不管他多麼勤於上教堂。

耶穌是要教人快樂的,自己卻充滿憂傷,這裏頭並無任何矛盾;
正因其快樂之深沉,方有此等憂傷。可我有時不免覺得,人似乎還是有著一些虛榮比較好,
把名利成就當成不得了的一回事,否則就會跟馬龍白蘭度一樣,彷彿塵世已與你無關。
上帝懲罰這樣一些離家者,困之以鄉愁與孤獨,載浮載沉,
彷彿永遠都在旅途上,尋找一條回家的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