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:誰是梅蘭芳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9-01-04 20:33:45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。

電影就像三餐,藝術家們提供的菜色吃過一頓又一頓,波瀾不興,來去無痕,不過就是這樣那樣一些瑣瑣碎碎的悲歡,等而次之者,竟還說上一些道理。但《梅蘭芳》卻像原爆,彷彿在我心裏炸開一個可怕的無底洞,深淵裏,梅蘭芳的影子揮之不去。

誰是梅蘭芳?一個與我毫無瓜葛的歷史人物,為何驟然盤據我心?已經看第幾遍了,這回電影院裏只有我一名觀眾,散場已是午夜。離開戲院後,像掉了魂似的,決定回頭再去看看海報,哪怕只是多看一眼。

陳凱歌說,拍這電影是要「尋找一個人」,而不是尋找一代宗師;「重要的不是他做了什麼,而是他是誰」。我看陳要找的這個「人」,其實就是他自己;誰是梅蘭芳,誰就是陳凱歌。「他的所有,一切,都來自這份孤單。誰要毀了這孤單,誰就毀了梅蘭芳。」但誰的心裏沒有梅蘭芳?即便只是個影子。

少年凱歌在文革時期,曾當眾推打正被批鬥的父親(紅衛兵說他是國民黨特務),贏得大義滅親的喝采。稍後同學好友們來抄家,把陳家給砸了,抄出陳凱歌妹妹的一隻含有「資產階級毒素」的布娃娃,最後還搜出陳凱歌從小閱讀的許多書,在院子裏堆成一座山,一把火燒了。陳凱歌說:「我在恍惚間覺得,那些書陪我度過許許多多個黃昏午後,只不過是些夢,從今天開始才是真正的生活。」「夜裏一人躺在黑暗中,看得見屋頂茅草縫隙中的大星,聽著遠處林子裏鹿子淒淒的叫聲,偷偷掉過淚,夢中全是故人舊事,想想天還要亮,心就發慌。」

陳凱歌說,「梅蘭芳像水」,質樸但深邃,羞澀謙和卻又堅毅執著,連恐懼都能包容。他說:「說到底,我是想跟梅先生學點什麼。」因為這部電影,我彷彿也終於了解了陳凱歌,了解台上的角色們以及台下觀眾,他們被孤單所困,但在孤單這一點上,他們並不孤單。

因為孤單,於是無懼;因為世上沒有比孤單更值得悲傷害怕的事了。因為孤單,我們離自己更近了,遲早我們總要認識自己。像個存在主義者一樣,陳凱歌說:「認識自己就是認識世界。」很多人鄙視「我」字,以為理性在「我」之上客觀地存在;彷彿生命不是血肉,而只是一部部電腦,光憑著符號互動,便能寫下故事。但事實上,我們是在生離聚散的孤寂大海中,沿著歌聲前進,在永恆之日的黎明,相約彼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