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 瓜寡……瓜瓜寡瓜寡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7-11-11 21:14:59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維根斯坦在《論數學的基礎》裏說:「以一種彷彿人類學的眼光來看待『矛盾』(contradiction),跟以數學家的憤怒來看待,將是完全不一樣的眼光。前者描述矛盾如何影響各種語言遊戲,後者則從數學法則頒布者的眼光來看待。若我在不可能出現矛盾的地方居然看見矛盾,我能知道這對我有多可怕嗎?『我一定是算錯了』這道命題,便是理解數學『基礎』的關鍵。」他並進一步批評「彷彿人類學」的眼光:「『證明』(proof)需要獲得一種批准(ratification),可若它得到某人批准,卻沒有得到另一人的,是否仍然可以說是一種計算?因此,不是批准本身,而是各種批准的一致性,使它成為一種計算。」

例如證明三角形三個角總和180度,沿著任一邊畫出延長線,這個角等於那個角,那個角等於這個角,三角構成一直線,故其總和為180度。這時閱卷老師若說他不同意,我將感到莫名其妙;你沒有理由不同意,除非你是 ET。難道你所處空間次元與我不同?難道你的直線是彎曲的?難道在你的空間裏子彈會轉彎?如果我們都是地球人,我看不出你有不同意的理由。於是我終於得到分數,我和閱卷老師之間達成共識。

問題就在於這個共識,它不是一種協商,亦非個人意志,這樣一種共識或批准,這樣一種生命之間的「親系譜」(kinship),不是人類學概念,而是邏輯概念,這就是所謂「各種批准的一致性」。不是誰批准了什麼,而是背後有個「東西」(忍耐了很久,坦白告訴你好了,那就是上帝),讓我們自然而然就這麼批准。這也就是為什麼維根斯坦說:「若獅子會說話,我們也聽不懂。」即便獅子講的是字正腔圓的中文「你好嗎?」,我們也不知道牠在說啥,除非牠跟我們有著同樣的生命形式(form of life),在這形式裏頭,「你好嗎?」才有可能被理解。

我若會說青蛙語「瓜寡……瓜瓜寡瓜寡」,各位聽不懂吧?別難過,我也聽不懂,青蛙妹肯定也不懂,就算我講得跟青蛙一樣好,牠們還是不懂。但這並不意味著我跟青蛙妹不來電;同中有異,異中有同,生命間雖有各種差異,但仍然有著基本相似性。這是一種數學哲學,聽起來卻宛如一種福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