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哈巴狗電台 價值的失落
 ■陳真(醫師)

    Pedro Almodovar的電影《不良教育》說:「當我不再相信,我就什麼也不怕;當我什麼也不怕,我就什麼事都幹得出來。」台灣就是這樣,除了名利,一概不 信;價碼(price)很重視,價值(value)卻棄如敝屣,是非原則普世價值不當一回事;即便宗教依然蒙上厚厚一層功利色彩。利字當頭,什麼都能賣。

    王爾德說:「犬儒主義者對價碼一清二楚,對價值卻一無所知。」犬儒社會裏,你幾乎不可能讓人相信你在做一件毫無利害考量的事;人們總以為你「背後」有著某種盤算,但事實上背後什麼也沒有。價值是一種非賣品、一種絕對值;價值的價值就在價值本身。感情之所以偉大,是因為它是絕對的。媽媽撫養小孩,無非出於愛,愛之價值就在愛本身;與人為友,友誼本身就是你所能得到的一切;友誼的價值並非在於它能帶來多少好處。我一生儘管命運多舛,依然篤信神明,因為美感、情感 和宗教全屬非賣品。

    馬龍白蘭度批評資本主義說:「在美國和世界大部份地區的每一個人,都是某種類型的倡伎,若不是這種,便是那種。價碼高 的,不該嘲笑削價求售的倡伎。我們總是很快就學會倡伎主義的作風;個性能賣,吸引力也可以賣。每天睜眼醒來,就是面對這樣一種商品至上的社會。」這不可能讓人得到真正的寧靜與滿足。馬龍白蘭度說他遍遊世界,從未見過有人像美國人這般不快樂。他說:「我們有能力把人送上月球,卻沒有能力使人快樂。」價碼至上的社會裏,難道你不覺得你的每一寸肌膚每一塊精神領土都在逐漸淪陷中?一件事若不能帶來名利或某種道德虛榮,還有多少人會努力去做它?

    任何 一種東西,只要貼上條碼供人消費,便失去價值。你一定想保有那最後一些不該賣的非賣品,但這世界會相信你嗎?有位經濟學家說:「若不讓商品穿過國界,軍隊就會穿過國界。」戰爭根源表面上都是一番偉大說詞,但說穿了,無非是一種過度買賣需求。買賣是好事,但總該有些東西是非賣品;價碼考量永遠不該凌駕價值之上。這聽起來或許迂腐,可當我們除了價碼什麼都不信,當一切都標價上架之後,生命還有多少快樂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