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 所有課程都是道德課程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8-03-23 19:11:21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維根斯坦說:「所有課程都是道德課程。」武術如此,數學亦然,所有學科都一樣。當老師教你各種招式和演算,他其實就是在教你一種有關「是非」的做人的道理。如果你不在乎「是非」,如果你缺少一種重視「是非」的鮮明個性,你不可能學好一門學問。你當然照樣可以成為一名學者專家或甚至功成名就,但那所謂知識與功名,虛渺空洞而難以動人。法國導演高達說得對:「每個鏡頭的擺設,就是在尋找一個最佳的道德位置。」

從分析哲學到歐陸哲學,從邏輯實證到存在主義,從科學哲學到美學,我發現,不管外在形式上如何抽象如何客觀如何數理邏輯,哲學若不是一種「處方」,那它將什麼都不是。即便表面上它只是解決一道數學問題或邏輯問題,實際上都是在解決一種有關「生存」的痛苦,提供一種說法,一種意義,一種仰望。羅素認為,哲學之邏輯性,超越了時空,更超越了個別現象,於是嘲弄維根斯坦花太多時間思考「自己」,維根斯坦反駁說:「如果我不是一個好人,如何可能成為一個好的邏輯學家?」「如果邏輯只是教人一些艱澀抽象的演算,學邏輯何用?」

維根斯坦說:「哲學具有這樣一種基本形式: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?」換個方式說,我不知道生命的出路在哪、事物存在的意義為何,我不知這一切從哪來、往何處去。他說,他的哲學的目的就是:「給蒼蠅指出蒼蠅瓶的出口。」傳統哲學家給這些問題提供了各種解答(即便是一種數學式的解答),但維根斯坦卻認為,這一切所謂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。因為沒有「所以」,所以也沒有「因為」;答案既然不可能存在,問題自然也就不存在。換句話說,「問題」不是被解決(solved),而是被融解(dissolved),問題從根本上消失了而不成其為問題。

生命是不會有問題的。命運就像是上帝的劇本,只能接受,無法質問。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,終究你只能「接受世界如其所是」(維根斯坦語),就像接受邏輯之無庸置疑那般。此言乍聽很反動,但在我看來,沒有比這更具有顛覆性的言論了;它顛覆的不是某個說法,而是顛覆語言與概念所能虛構的一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