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 做一個像守門校工那樣的人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7-08-05 21:29:46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劍橋校內餐廳有一種「高桌子」(high table),自成一區,教授才能坐。維根斯坦拒坐,但其實曾坐過一次,結果吃一半就摀著耳朵逃出,因為受不了周圍教授的談話。他說這些人充滿虛榮讓他想吐;他說他比較喜歡跟那些掃地舖床的人講話。我納悶的是,身處廟小妖風大的台灣怎麼辦?我雖沒見過各國人士,但也還略知一二,台灣菁英之虛榮與心機,愚蠢窩囊卻自以為聰明高尚,恐怕舉世無雙;感受不到人們對知識真理或藝術的一絲熱情,那只是一種晉身階敲門磚,一種藉以高人一等的工具與裝飾。

2000年春天,前黎巴嫩貝魯特大學數學系主任西嘉(Wasfi Hijab)來到劍橋當一年訪問學者,他想寫一本有關維根斯坦的回憶錄,於是每周在維根斯坦檔案室有個討論會,提供寫書靈感。當時我剛轉系,碩士博士都是研究維根斯坦,偶爾也會參加。西嘉是維根斯坦的學生,也是當年劍橋 Moral Science Club的祕書。那是一種哲學聚會,每周一次,至今仍舉行。維氏和Karl Popper史上著名的衝突事件就是發生在這聚會。

西嘉年已八十幾,談起維根斯坦卻像小孩子般沉醉往日時光。他說維常勸學生別以哲學為業,最好去工廠老老實實工作;有位學生聽信,不但放棄哲學教職,還真的到工廠做工。討論會上大多聽西嘉講話,每周聚會後他都會寄e-mail給系上討論群,分享其思考,但或許脫離當代哲學太久,那些思考在目前學界的人看來顯然十分幼稚,於是有人終於開罵說這些全是「大便」,別再寄了。我發言反駁說對你是大便,對我是珍品,無權要人閉嘴;後來引起正反兩派一場混戰。但西嘉一直沒出聲,自此之後也不再發講義,從此不再把他的的種種思考寄e-mail給大家。

最後一次參加討論會,記得他講了一段往事。他說,有一次跟維根斯坦走在劍橋國王學院那條街上,遠遠看到一位校工守門,維突然停下腳步,彷彿受到什麼感動,手指前方要他看,嘴裏唸著:「這樣的人,才是我所尊敬。」世界分成兩種人,老實與不老實;前者真誠樸素,後者矯飾虛榮。我的小孩將來若有機會看到這文章,應當記住爹娘對他唯一的期望:做一個像守門校工那樣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