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:挑戰奴性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8-08-24 21:16:31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劍橋有許多出現在教科書或字典的所謂大師,乍看遠在天邊,可當傳說中的人物倏忽來到眼前,竟如許尋常而容易親近。但在台灣,雖無大師,位階高低卻是人際關係核心,得罪人太容易了。大小衙門或任何一個巴掌大的機構,稍有點權力,或甚至只是取得大學教職或考上研究所,便端起嘴臉。若一路端到底倒也罷了,但事實上卻是看對方身分來決定態度,遇強則舔,遇弱則跩。被認定矮一截者,敬禮歌頌稍有不周,便是得罪。

於是,你不卑躬屈膝,人們便誇你勇敢或損你桀驁不馴,甚至暗諷你人格或精神異常,否則咱們大家都猛搖尾巴,怎麼你不搖?你不端架子,人們便猜測你無能或吃不開,否則怎麼可能如此親切?估算起你的實力與成就時,便會自動幫你打二五折。資質平庸卻混得不錯者,甚且以為他在才智與道德上足以教導你。當然,也有人會誇你親切,但我只不過是不卑不亢地尋常做人。我尊敬「人」,但從不看重「身分」。

所屬機構有個院內群組通信,每當我發表與院方高層不同的想法,便招來眾生百態,令人嘆為觀止。除了冷嘲熱諷或來信開示人生智慧大道理之外,偶有藉機向上級「表忠貞」者。至於為數最多、暗中支持的沉默大眾,常誇我「勇於挑戰威權」,但這很莫名其妙,過去反戒嚴抗蔣家的黨外歲月,青春可危,生命難保,但我無役不與,不曾畏懼,怎麼會在這樣的時代畏懼一些只不過是職位較高的同事?而我也只不過是表達一些合情合理的想法,又不是搞革命,何需「勇敢」?

但事實上,台灣人的確對掌權者充滿恐懼。病入膏肓者,甚至認為不恐懼反倒是一種異常。但這只不過是一所醫院,哪來威權,何來挑戰?與其說挑戰威權,不如說挑戰奴性;正是這樣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與奴性需要治療。西方社會人人平等,態度如一;論起是非原則,對就說對,錯就說錯。但台灣人的是非對錯與態度卻隨對象而轉彎,遇弱則傲慢刁難語多輕蔑,遇強則唯唯諾諾百般奉承,更不用說什麼是非分明堅守原則。

台灣總以民主開放自詡,但光會投票並不等於民主,背後罵皇帝也不叫做開放。從存在於大小場域的各種封建氣息與主奴關係,便知台灣與民主開放的社會相距至少十億八千萬光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