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 李小龍與維根斯坦     


■陳真(醫師)2008-01-13

我是香港回歸那天被國民黨政府「割讓」給英國的。本來一畢業是計劃到日本東大求學,但因至親過世,加上涉嫌叛亂不得出境,於是留下來當了8年醫生。當時有些在美教書的台灣同鄉,慫恿我偷渡,到「自由開放」的美國申請政治庇護。世事難料,沒想到老K這麼快就下台,反而變成是我在幫他們講話。這幾年,許多新朋友或比較幼齒的朋友,往往有眼不識阿里山,以為「陳真」是藝名,是不是電影《精武門》看太多了?其實不是,陳真跟陳興正一樣,跟著我一輩子,都是我的名字;但陳真聽起來較熟悉,通常只有院內同事或國稅局,才會喊我陳興正,總感覺不像在叫我。但不管是孫文或孫中山,都是國父。雖然陳真這名字與李小龍無關,但我的確蠻喜歡他。李小龍在美國也是唸西方哲學,但沒畢業;整天不光是練武,而且持續勤唸哲學,聽說他家中有兩千五百多本哲學藏書。曾看過紀錄片,鏡頭掃過書房,四周架上果然一堆書,我看到其中有一本W. V. O. Quine的書,挺驚訝,想不到他滿身肌肉,腦子竟裝得下這樣一些極其抽象的數理邏輯。

手頭有一本李小龍自己寫的英文書叫《The Tao of Jeet Kune Do》(截拳道之道)。翻譯幾句如下:「截拳道不是一種武術,而是一種思考方式。」「你必須先倒掉杯中一切,才能品嚐我杯中的茶。」「單是有心是不夠的,你還必須實踐。」「我們是鬥士,不是和尚,鞠躬、擺姿勢都太形式化了,那就像在陸地上學游泳一樣,或許可以學到許多游泳姿勢,可是你若不下水,一切都沒用。」「大半來跟我學武的人,只有一個原因,那就是虛榮。」「別人認為是蠢事傻事,而你卻努力去做它,將來一定會有賞識的人去利用你的成果。」「要自己體驗真理,變成自己的東西。」「一旦有人說截拳道是什麼跟什麼,那不妨就讓截拳道這三個字永遠消失吧!它只是一種名稱,一道術語,一個由你駕駛通向武道自由之海的小船上的標籤,一旦到達自由彼岸,便可將之丟棄,因為你無須再返回。」


最後這一段話,其實蠻像維根斯坦在《Tractatus》(哲學論叢)的結論。在寫完一整本符號與邏輯的哲學基礎之後,維根斯坦卻做出神祕結論說:凡是真正了解我的人,都知道我講的這一切命題毫無意義;它只是一種階梯,當你爬上高峰,階梯便可丟棄,如此方能看清整個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