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 你能想像一支有長度的棍子嗎?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7-08-12 20:09:34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「小乖,把拔表演魔術給你看:我命令右手舉起來!你看,把拔的右手真的舉起來了!」這時小乖該為我這套本領感到佩服嗎?哲學若是一種魔術,那它必然大家都會,差別只是在於人們並不視之為魔術。

朝陽像團火球,在我腳下烘出個人影,亦步亦趨。走過大草地再拐個彎,影子仍繼續跟來,世上少有如此忠誠的追隨者。那是我的影子沒錯,可卻沒辦法說他存在這世上。那他存在哪?彷彿當夕陽西下,生命便遺落了些什麼。但事實上我還是我,遺落的不過是個影子。他並非迷失荒野中,可他確實不見了。

我問學姐一個維根斯坦的問題:「你能想像一支有長度的棍子嗎?」學姐說:「廢話!當然能。」但我卻想像不出來。我是說,我想到的並不是一支有長度的棍子,我想到的不過就是根棍子。如果我無法想像一支沒有長度的棍子,我何必說什麼有長度的棍子?就好像我既然無法懷疑影子不忠,那我其實也不該說他很忠誠。也許你可以說這是宿命論某種形式的表達。

十年磨一劍,努力想把一種宛如影子與人一樣原本就分不開的東西給重新「黏上」。內行人知道我在說啥,這成就在「正常人」看來多麼可笑。難道你十年寒窗就只是為了證明影子與你的關係是無法證明的?沒錯。但這並不可笑。當你做了個悲傷的夢,醒來發現人事完好如初,夢只是夢,難道就真能無動於衷?明知影子不會不跟來,可當他亦步亦趨,難道你不覺得這彷彿是種神蹟?當你放學回家,娘問:小乖,今天在學校有啥趣事?小乖說:娘,我發現影子居然跟著我回家。娘聽了,不知道該對一個哲學天才的誕生感到喜悅或悲哀?

不管哲學或科學都是在問「你確定嗎?」。世上充滿疑惑,但一切疑惑的最深處卻有著完美的確定性,就好像我確定影子總是跟來,我無法想像他半路看到個美女就跟人跑了。懷疑像一種回音,若非有著一堵牆讓聲音反彈,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音。也就是說,你無法懷疑一切,懷疑是有個盡頭的,就好像眼睛儘可懷疑視野中的一切,但眼睛卻無法懷疑眼睛。若無眼睛,連視野都不存在,一切懷疑也將無從立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