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巴狗電台 森林之大     
更新時間:2008-04-27 21:08:31
       記者∕作者:陳真
■陳真(醫師)

很多人老想著改變世界,問題是,改變「哪個」世界?你說醜的,我覺得美不勝收;你認為很聰明的,我或許覺得很蠢,反之亦然。這時,彼此可以痛罵可以打架,但可別「期許」,可別以為別人跟你的美感或價值觀必然一樣;可別以為你心中所懷美夢必然為每個人所共享。你所熱烈追求的,別人或許逃之夭夭;你覺得美的厲害的偉大的必須奮力追求的,也許正好是我覺得醜的低級的窩囊的逃之唯恐不及的。

各位看過路邊的狗吃東西吧,若非彼此關係良好,當你一靠近,狗兒往往生氣戒備,喉嚨狺狺作響做齜牙裂嘴狀,為什麼?因為牠怕你搶牠的骨頭。可是,送給我啃我也不要啊,怎麼會跟你搶?我又怎麼會佩服你有骨頭吃?我們活在不一樣的「世界」,你視為偉大的成就,對我來說也許窩囊而淺薄;你所熱愛的輝煌目標,或許正是我努力想逃之夭夭。

所謂燕雀焉知鴻鵠之志,燕雀有燕雀的溫暖窩巢,鴻鵠則另有一片飛翔青天。天底下並不是只有一種美學品味,並不是只有一種生活方式;味道有多少種,就有多少種世界。不同世界間可以爭戰可以打鬥,但可別「期許」,所謂爾之美食,吾之毒鴆,對你是良辰美景,對我來說卻很可能污濁一團。你若期許我往污濁的方向走,往低能沒出息的目標邁進,那將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不是嗎?你若以此驕我炫我,那就好像一隻熱烈進食中的狗以為大家都想搶牠的骨頭一樣。牠誤會了,我們各有糧食,我不佩服你有骨頭啃,你也不需佩服我的另一番美食。

台灣之極度封閉,到了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地步,真難想像地球上真的存在這麼一個地方,就像個鳥籠,無處展翅,台灣人卻自鳴得意。所謂多元社會,就像髮型之多元變化,頭髮底下的品味與思維卻全然一致,一窩蜂向著某個「點狀」目標邁進,並以此定義成就與價值。彷彿生命不是生命,而僅僅是一張有著所謂標準答案的考卷。

羅素從小對「物質」(matter)或「心靈」(mind)等抽象概念很著迷。奶奶擔心他是否哪根筋不對,有一回勸他說:「乖孫啊,什麼是物質?(What is matter?)不用管它啦(Never mind!),什麼是心靈?(What is mind?)那個不重要啦。(It doesn't matter.)」少年羅素一度以為自己應該去掛我這一科(精神科),他說,到了劍橋後,才知道自己很正常。

與其說世界需要改變,不如說世界需要做大。世界理應是一座森林,森林之大,在於它什麼鳥都有;僅有一種叫聲是可悲的,那不叫森林,那只能說是一種大型養殖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y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